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陈勇
Date: 2024年3月30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文化神州系一身:钱穆的人生历程与精神志业

 

 

钱穆(1895—1990),字宾四,江苏无锡人,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享誉中外的国学大师。钱穆是从中国乡村中崛起来的学问家,他一生从未上过大学,接受现代意义的正规学术训练;更没有出国留学,沐浴西方文化的雨露,完全靠自学苦读成就了一番学术事业,由乡村小学教师、中学教师而走向大学讲台,成为大学教授、名教授,成为一代学术大师。钱穆治学出入经、史、子、集四部,著述达千万言以上,是20世纪中国国学界的一位通儒,有“一代儒宗”、“最后一位国学大师”之誉。钱穆毕生以阐释和弘扬中国文化为己任,他学问的宗主和人生的终极关怀就是关心中国文化的传承,也就是在西方文化的强烈震荡、冲击下,中国传统文化究竟何去何从的问题。他一再告诫国人:“你是中国人,不要忘了中国,不要一笔抹杀自己民族的历史与文化”;他也从不掩饰他一生教授学生的目的就是要为中国文化招魂,为中国文化招义勇兵。其毕生的著述、讲学之宗旨,刻刻不离于对国家前途与民族文化之关怀。他对中华民族得以自立的文化生命和精神元气大加阐扬和维护,始终对中国文化传统的内在生命力抱有坚定的信心。

华美人文学会将于美东时间3月30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3月31日早8时至9时半特邀钱穆研究专家、《钱穆传》作者陈勇教授做《文化神州系一身:钱穆的人生历程与精神志业》专题讲座,介绍钱穆的生平和学术贡献。讲座通过对钱穆人生经历和学思历程的叙述,旨在展现这位来自乡村,完全靠自学成才,成为大学教授、名教授,成为一代国学大师的立体人生和学术贡献,另一方面突出他为中国文化而战、为守卫中国文化而战的一生,突出他为中国文化招魂续命的精神志业,激励人们为民族复兴和中国文化承担责任。

主讲人陈勇,199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研究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四川师范学院历史系、上海大学文学院,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理工大学汉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历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儒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隋唐史、中国近现代史学史、民国学术史研究,出版有《钱穆传》(人民出版社2001年、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修订本)、《唐代长江下游经济发展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国学宗师钱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钱穆与20世纪中国史学》(九州出版社2017年)等著作,主编《国史纲要》《民国史家与史学》《中国传统学术的近代转型》《钱穆先生佚文集》等书,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史学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近年来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多项。曾获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川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