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大可
Date: December 3, 2005, 2:00-4:00 am


中國大陸大眾文化的歷史與現狀

 

 

朱大可教授與儿子在悉尼火車站

 

應華美人文學會之邀﹐上海同濟大學文化批評研究所所長朱大可教授將於十二月專程來紐約﹐于十二月三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五點在華美人文學會作題為《中國大陸大眾文化的歷史與現狀》的講座。

 

本講座將以生趣盎然的形式﹐回顧1949年以來大眾文化萎縮和復興的簡要歷史﹐分析它的變化原因﹐並且重點介紹和點評21世紀以來的重大事件如木子美事件芙蓉姐姐事件和超級女生事件的來龍去脈和社會成因﹐同時為我們展示中國大陸文化下半身化的奇異道路﹐闡述中國文明的歷史軌跡。

 

朱大可教授1957年生于上海。原籍福建閩西客家﹐系中國大陸最優秀的文化批評家和文化學者之一﹐同時也是小說和散文作家。朱大可先生是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博士﹐現任同濟大學文化批評研究所所長﹐同時兼任北京師範大學客座研究員等。朱大可崛起于上世紀80年代中期。前衛的思想﹑對社會弊端的激烈批評﹑獨特的話語方式﹐使他在中國文化界享有盛名﹐被認為是中國最優秀的批評家之一。他對謝晉電影模式的批評﹐為第五代導演登上歷史舞台開闢了道路﹔他對大陸先鋒詩群以及海子詩歌的解讀﹐影響了一代文學青年的價值判斷﹔他對余秋雨大散文的批評﹐引發了對國家主義文學的反思浪潮﹔他對大眾文化現象的分析和預言﹐成為中國各大媒體的的焦點﹔他創辦的《文化先鋒》網站﹐是中國大陸最尖銳的知識界言論中心﹔他發明的各種語詞如文化口紅哄客情慾的尖叫等等﹐為媒體所廣泛引用﹐他的獨特的朱語風格﹐是大學文科學生和青年研究者競相模仿的對象。

 

朱大可的代表性著作是﹕《燃燒的迷津》﹑《聒譟的時代》﹑《逃亡者檔案》﹑《話語的閃電》﹑《守望者的文化月曆》﹑《21世紀中國文化地圖》(大型文化年鑒)123卷等。

講座人文學會會員免費﹐非會員建議贊助 $5 以支持《中華文化系列講座》。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20305)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