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赵飞飞
Date: 2023年11月18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金陵二杰——陈裕光与吴贻芳 

 

 

 

民国时期南京有两所教会大学——金陵大学和金陵女子大学,当时流传着“金男大,金女大,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歌谣,说明了两校密切的关系。两所教会大学的校长陈裕光和吴贻芳也存在许多共同点,两人是同龄,都生于1893年,都曾毕业于各自执掌的大学,都曾留学美国获得博士学位,都是中国教会大学的第一任华人校长,而且任职时间都长达20多年。政权革故鼎新之际,他们都选择不迁校,毅然留下来并为新中国的教育、科学事业贡献毕生心血。

 

两位大学校长既熟悉西方基督教精神,又深谙中国社会传统之道,他们身上既富有基督徒的博爱品质,又富有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这种“中西混血”一方面使他们受到中西双方的青睐,另一方面也时刻受到中西价值观冲突的考验。沟通中西、博采众长,致力于中国教育、文化的发展,他们的努力不仅使教会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也使其自身在教育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值两位著名校长诞辰130周年之际,华美人文学会特邀陈裕光、吴贻芳研究者赵飞飞教授于美东时间11月11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11月12日上午9时至10时半)做“金陵二杰——陈裕光与吴贻芳”在线讲座,讲述两位大学校长的生平、建树、以及他们如何以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将金大和金女大办成蜚声中外的著名学府。赵教授还将介绍金陵大学和金陵女子大学的发展史和校园建筑特点。

 

赵飞飞, 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鲁东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史、高等教育史、思想文化史。在《史学月刊》、《民国档案》、《民国研究》、《历史教学》、《近代史学刊》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完成(在研)教育部科研课题两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两项,出版专著一部。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