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萬方費春放、Kent Paul、汪班
Date: Saturday, Nov. 13, 2010, 2:00 pm-5:00 pm

 

 

 

紀念曹禺誕辰100周年研討會

 

 

 

 

曹禺先生

(更多照片,請按曹禺照片

 

 

今年是中國現代杰出劇作家戲劇教育家曹禺先生誕辰100周年,國內外正在或將舉辦一系列紀念和慶祝活動。華美人文學會和哥倫比亞大學偉德海東亞研究所(Weatherhead East Asian Institute)將于1113日(星期六)共同舉辦紀念曹禺誕辰100周年研討會。關於海內外紀念曹禺先生誕辰100週年的活動,請按曹禺誕辰100週年

 

曹禺是中國話劇史上繼往開來的重要作家。他繼承了中國戲劇先驅者們反帝反封建的民主精神和西方人文主義的精髓,廣泛借鑒和吸收了中國古典戲曲和歐洲近代戲劇的表現方法,把中國的話劇藝術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他的《雷雨》成為中國話劇藝術成熟的標志。其後的《日出》、《原野》、《北京人》、《家》都是公認的杰出作品。曹禺的作品,不但提高了戲劇文學的水平,對導演、表演藝術和舞臺美術也發生了深刻的影響,使話劇成為真正的綜合性藝術。他的作品,特別是《雷雨》和《日出》,是60年來演出場次最多的劇目,也是各劇團的保留劇目和院校的實驗演出劇目,培養了中國一代代演員。同時被譯成多種文字在國外出版和上演。

 

曹禺生前廣泛參加國內外的多種社會和文化活動,擔任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執行主席、中央戲劇學院名譽院長和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

 

華美人文學會特邀曹禺之女萬方女士專程從北京前來擔任主要發言人,詳細介紹曹禺先生的生平和作品。她在講演過程中還將投放家藏父親珍貴的照片。

 

萬方現為中央歌劇院編劇。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創作小說,同時創作舞臺劇、電影及劇本。她的小說《和天使一起飛翔》獲得上海第四屆中長篇小說優秀作品大獎二等獎,《空鏡子》獲十月雜志社大獎。電影作品《黑眼睛》獲1998年中國優秀電影政府獎,華表獎。電視連續劇《空鏡子》和《日出》在全國各地電視臺播映,好評如潮。歌劇《原野》,改變自其父的話劇,獲中國文化部優秀劇目“文華獎”最佳編劇獎。話劇《有一種毒藥》劇本被選入中國話劇百年優秀劇作選,并獲中國第二屆中國戲劇獎曹禺劇本獎。話劇《關系》劇本獲北京市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文藝作品佳作獎。 2009被選為北京市劇協副主席。

 

在研討會上發言的還有劇作家費春放教授、曾執導英文版曹禺先生作品《北京人》的導演Kent Paul和華美人文學會共同主席汪班。

 

費春放,女,教授、博士生導師。1991年獲紐約市立大學博士學位;在美國大學教授演講、西方戲劇文化、戲劇文學、批評理論共九年,1999年回華東師大任教。多篇主要論文在國際知名的AHCI刊物戲劇評論、亞洲戲劇學刊和現代戲劇上發表,英文著作《中國戲劇理論:從孔子到當代》(密息根大學出版社19992002)是美國家文科基金會科研項目,被多所歐美大學用作教材。費春放還是一位國際性劇作家,其作品《中國夢》、《心比天高》(與上海戲劇學院副院長孫惠柱合著)曾在中、美、日、新加坡演出。她在此次研討會上的題目是《激情·詩意·幽默:曹禺與黃佐臨的戲劇合作》。

 

Kent Paul,美國著名導演。畢業于哈佛大學。 80年代在曹禺來訪美國之際導演過英文版話劇《北京人》。這部話劇的成功演出使西方觀眾從另一個側面了解到中國的戲劇和文化。在這次研討會上,他將向聽眾講述英文版《北京人》演出背後的故事以及它對當時產生美國觀眾的重大影響。

 

汪班,聯合國語言部資深中文教授、華美協進社資深語言文化講師;紐約崑曲社顧問兼首席翻譯、華美人文學會共同主席、紐約詩詞學會顧問。曾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紐約市立大學,佩思大學等校講師副教授等職。在研討會上,汪班將闡述曹禺與西方偉大劇作家在思想泉源上的關係,以及其四齣不朽代表劇(雷雨;日出;北京人;原野)中的文學,詩歌與戲劇力量。

 

關於四位發言人的詳細介紹和照片,請按發言人

 

曹禺先生的小女兒萬歡也將出席此次研討會。研討會上還穿插放映曹禺經典話劇的片段。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 訂位電話﹕(646) 912-8861。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詢問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此次活動在哥倫比亞大學的Davis 禮堂進行具體地址是Davis Auditorium, Schapiro Center for 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 Research, Columbia University, New York, NY 10027.

Finding Davis Auditorium on Columbia's Campus:

The Schapiro Center for 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 Research (Schapiro CEPSR) is at the northern end of Columbia University's Morningside Campus. The building is on 500 West 120th Street, between Broadway and Amsterdam, about half-way down the block on the south side.  The Davis auditorium is on the 4th floor (campus level), room 412.

Entering From Campus:
From the campus entrance, walk in along College Walk, head north up the steps, go around Low Library and to the back of Uris Hall (the Business School) to reach Davis Auditorium in Schapiro Hall.
 
Entering From 120th Street:
Entering the building from 120th Street, you will come through a set of iron gates. Right in front of the gate there is an elevator that will take you up to the 4th floor, where the Davis Auditorium is located (you may also use the stairs).

Click here for a map of Columbia campus. David Auditorium is in the building marked in yellow.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11310)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