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马波
Date: 2021年10月30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亲历发掘:三星堆考古的深情回望

    

 

 

中华文化优雅如斯,让文物活起来,不只是一句口号,还是当下各界人士需要探讨的课题。我们来自何处?我们为什么是我们?追根溯源,是因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绵延不绝的文明,这是每个中国人从小就会背诵的内容。但如何让大众有体验、有认知、有参与、有互动,这是文博文化人的时代责任。三年来,上海广播电视台《書声文化大讲堂》和《文博中华》节目相继对话上博、故宫、敦煌、陕博、秦俑、三星堆以及大都会、卢浮宫等国内外17位一级博物馆馆(院)长讲述文博故事,传播世界文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三星堆是新时期时代的遗址,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1986年首次考古发现的一号祭祀坑震惊世界,发掘出的古蜀秘宝属最具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和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三星堆遗址从而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2021年第二次发掘又有惊世大发现。连续6个考古坑相继出土的金面具、青铜人像、象牙、玉砖等文物重器成为中国及世界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平顶和圆顶青铜人像有什么区别?三星堆是域外文明还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期待的文字有没有可能被发现?

 

三星堆二次发掘之时,《文博中华》的总制片和主持人马波先生带节目组前后三次走进考古发掘现场(其中4月19日随李克强总理到访),实地采访,并走进考古发掘舱,零距离目睹厚度0.02毫米金面具、1.35米青铜跪坐人像的破土而出的时刻。华美人文学会特邀马波先生于10月30日(美东时间)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31日上午8时至9时半)在线做客人文学会,从亲历者、见证者的视角,讲述此次考古背后鲜为人知的经历和故事,分享并解读:三星堆遗址是新石器时代,古蜀文明、中原文明、良渚文化、红山文化等其中的一支;它特性独立,又多元融合,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追古鉴今,应以天下大同的观念来理解,会加深人类对多元文明发展交流的理解和认识。讲座中马波先生还将与听众分享珍贵的发掘现场的照片和视频资料。

 

主讲人马波,上海广播电视台《書声文化大讲堂》《文博中华》栏目总制片、主持人,资深传媒人,文化产业运营管理。多年的东方卫视新闻记者经历,一线采访,直播对话,政要面对面等国内外重要时刻的亲历与见证: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卡特、基辛格、莫迪、马克龙等采访报道。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