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s陈耀成、江青、Peter Zarrow
Date: 2023年10月28日2:00-5:00 pm(美东时间)

 

纪念康有为诞辰165周年

 

记录剧情片放映与讨论会

—《新世纪的康有为》 

 

 

《新世纪的康有为》(2014/陈耀成导演/香港/台湾/美国/73分钟;中英文剧情纪录片,中英文字幕)

 

主办:

华美人文学会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

 

时间:2023年10月28日下午2:00-5:00

 

地点:哥大教育学院,TC Grace Dodge Hall 179, 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 525 West 120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27

 

 

康有为(1858-1927)是中国晚清时期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维新运动的倡导者和领袖。康有为的《大同书》是中国思想史上第一部系统的乌托邦作品,对毛泽东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他走在时代的前面,主张实行男女平等、婚姻自主。记录片《新世纪的康有为》描述了康有为(廖启智饰)在由他发动的戊戌变法失败后长达16年的流亡生涯,其中包括他在瑞典度过的四年生活。影片还表现了康有为的世界主义(cosmopolitan)和对维护亚裔美国人权益所做的努力。1905-6年康有为在女儿康同璧的协助下,在美国曾组织抗议排华禁约的活动,因此两次受到西奥多·罗斯福总统的接见。在这两次会见中,康有为都当面要求美国废止限制与排斥华工的法律与条约。值得一提的是,康同璧(陈令智饰)是哥伦比亚大学首位亚裔学生,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位传奇女子。

 

《新世纪的康有为》是陈耀成导演两部纪录片—《康有为二三事》(2013)和《大同:康有为在瑞典》(2011)—的缩略版,受到评论家和历史学家的广泛好评。该片获《南方都市报》颁发的首届人文生活(2011)年度电影大奖。此后,陈耀成导演与作曲家陈庆恩合作,创作了剧本《大同:中国的乌托邦》,该剧在2015年香港艺术节首演时被音乐杂志(Bachtrack)誉为“一部新歌剧力作”。

 

影片放映前,哥大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贺南教授将致欢迎词,汉学家沙培德 (Peter Zarrow) 教授将做题为“Kang Youwei: Confucian Cosmopolitan”(《康有为:儒家国际主义者》)简短讲座。

 

影片放映后陈耀成导演和江青女士将与听众见面,并与听众讨论康有为的生平和遗产,以及他女儿康同璧的精彩人生。

 

嘉宾

陈耀成,电影导演,现居纽约,活跃于香港及纽约两地,集评论家、剧作家及独立电影制作人等跨界身份。陈耀成的作品曾在柏林、鹿特丹、伦敦、温哥华、旧金山、莫斯科和台湾金马奖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展出及得奖。

 

“对香港电影作出独特贡献的同时,陈耀成对整个当代电影创作的范畴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的作品把虚构与记实天衣无缝地揉合,成为充满创意的电影散文。他从文学、政治研究、新闻、社会运动中取材,同时被议题及个人的经历及感知所推动。”(托尼 • 雷恩斯,英国著明影评人及电影节策划)

 

“华语电影真正的知识分子——有诗人的情怀,敏锐的洞察力,原创性的创作形式,还有难得有的历史观。”(焦雄屏, 台湾著名电影监制及学者)

 

“华文文化界最具创意和多样化的要角之一”(白睿文《光影语言:当代华语片导演访谈录》)

 

江青出生于北京,生活在斯德哥尔摩和曼哈顿两地。1973年她在纽约创办了 “江青舞蹈团”,成为美国亚裔舞蹈家和编舞家的先驱。作为舞台导演,她在古根海姆博物馆、大都会歌剧院、史内普老剧院、瑞典皇家剧院、维也纳瓦尔科珀剧院、伯尔恩市剧院、柏林世界文化之家、北京国家大剧院以及罗马歌剧院(2022年)等都曾展演过她的作品。江青还是一位作家,现已出版九本专著,包括《江青的往时往事往思》。她的演艺生涯始于台湾,参演过29部电影,包括《西施》和《几度夕阳红》,曾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三十年后,江青重新出现在电影萤幕上,为陈耀成的两部康有为的纪录片担任解说。

 

沙培德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博士,康涅狄格大学历史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现代中国思想和文化,其著作包括Abolishing Boundaries: Global Utopias in the Formation of Modern Chinese Political Thought, 1880-1949(《废除边界:现代中国政治思想形成中的全球乌托邦,1880-1940》)、China in War and Revolution, 1895-1949(《战争和革命中的中国,1895-1949》)、After Empire: The Conceptual Transformation of the Chinese State, 1885-1924(《帝国之后:中国国家观念的转变,1885-1924》)、Educating China: Knowledge, Society and Textbooks in a Modernizing World, 1902–1937(《教育中国:现代化世界中的知识、社会和教科书,1902-1937》)。

 


活动线下进行,地址:TC Grace Dodge Hall 179, 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 525 West 120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27。免费,但需注册,注册请点击此处。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