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汪班
Date: 2023年10月7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紅樓夢詩歌“大——

《姽嫿將軍林四娘》與《芙蓉誄》

 

清人孫溫繪的紅樓夢78回《癡公子杜撰芙蓉誄》

 

 

《紅樓夢》中的詩歌廣泛地涵蓋了騷體,賦體,唐宋詩詞,元曲,對聯,聯句,佛經的偈語,以及打油詩等等,可說是包羅萬象,集詩歌之大成。書中所有詩歌的風格與技巧,依作者的年齡、身份、悟性與才智的不同而異。作詩者可分為三類:一是成長中的年輕主角,二是佛道神仙人物,三是作者曹雪芹本身。
 
所有年輕主角的詩歌創作都反映出歲月流轉在她們身上留下的印記。黛玉這樣一位才女,也不例外,她早期作品如葬花詞,題帕詩,以及稍後的桃花吟都有溫情泛濫,主題狹隘之嫌,是因為黛玉生長閨閣,未經世道,只有憑她個人有限的眼界和經歷,寫出她滿腔自憐的感傷。到了七十回,她比較成熟了,在填那首柳絮詞上,無論是遣詞用字或是情感意識上,都表現了深刻而不過分情感化的哀思,有感情,然非感情化。在隨後的七十六回,她已然成為少女,與湘雲中秋夜水邊聯句,念出了她最後的一句五言詩:「冷月葬花魂」,這是她的「天鵝之歌」,也是全書中的絕唱,只這一句就能使黛玉的文采,堪與前朝大師匹敵。這當然都是曹雪芹的精心設計,給予前身是一株仙草的黛玉她生命中最後一行詩,一行永存中國文學史的五言詩句,這是曹雪芹以他驚人的天才,為這一群不同年齡,不同經歷,不同性格和不同感情的年輕詩人創造出特色各異的詩歌。曹雪芹絕世奇才,神光離合,何其偉大!
 
至於書中佛道二士的作品如《好了歌》與《好了歌註》,應該是《紅樓夢》全書詩歌的大軸,相信曹雪芹當年一定再三思索考慮,終於決定將這兩首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奇葩,一是深具禪意的打油詩,一是哀嘆又潑辣的元曲體,都安置在第一回,讓讀者若有若無地感到悲劇終將來臨的大結局。這兩首的風格又完全合乎佛家悲天憫人與道家無為空靈的情懷,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不可磨滅的影響,無論是在思想或技巧上,這兩首詩都要比書中年輕主角創作的詩歌成熟太多。如前所說,這都是曹雪芹超絕的才華,替二位大士寫下了這些警世又感人至深的不朽作品。
 
書中主角,當然就是《石頭記》中的石頭—寶玉,在他人生歷程中,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夢境到大夢初醒的「悟」,他的詩歌作品,自然更有趨向成熟,趨向超越的過程。最值得註意的就是七十八回中(曹雪芹為寶玉)一連創寫的兩首壓卷之作,一是七言樂府詩《姽嫿將軍林四娘》,一是騷體悼文《芙蓉誄》, 是曹雪芹紅樓八十回悲壯又纏綿的尾聲。初讀紅樓,這兩首在主題上,在故事情節發展中,在風格技巧上,都似乎完全不同,具有白居易新樂府詩風格的姽婳將軍,似乎沒有理由會在同一回中與誄文前後出現,然而曹雪芹就是這麽處理了,顯然是曹雪芹有他獨到的創見?究竟是基於什麽道理,什麽動機?

華美人文學會於美東時間10月7日晚8時至9時半(北京時間10月8日早8時至9時半)特邀《紅樓夢》學者汪班先生解析這個有趣且耐人尋味的問題。歡迎對《紅樓夢》有興趣的人士前來聆聽,切磋!

 

汪班,江蘇灌雲人,臺灣淡江文理學院外文系學士,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文學碩士。自1969年先後執教於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佩斯大學、紐約市立大學、聯合國、華美協進社等校,講授中國古典文學、戲劇、美術、語文等課程,包括詩經、楚辭、漢樂府、唐宋詩詞、元曲、明昆曲、小說《金瓶梅》與《紅樓夢》、中國文人畫、昆曲、京劇以及書法等古典文化專題。歷年應邀於美國著名大學與文化藝術機構作有關中國文學、戲劇、繪畫、書法等專題講座數十次。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