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王念祖
September 28, 2002


《我的九條命》

華美協進社(China Institute)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六期首講將于九月二十八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主講人為哥倫比亞大學高級研究員及中國與國際企業計劃部主任王念祖博士。

 

王念祖博士出生在上海一個銀行家的家庭﹐ 父親是中國現代歷史上頗具傳奇色彩的黃金大王王伯元。他自幼師從吳梅老師﹐攻讀中國古典。 這位生于舊中國的世家子弟1937年留學英國就讀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一年後轉入哥倫比亞大學﹐獲經濟學學士。畢業後進入哈佛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1945年獲學位後﹐毅然歸國入仕﹐在中央銀行和其他政府經濟部門任要職。王博士1950年返美任教于哥倫比亞大學﹐一年後轉入聯合國﹐後任聯合國跨國公司中心司長。在此期間﹐王博士以其信守之和而不同的中國文化理念和不卑不亢﹐溫和持重的品行﹐終令西人為之折腰。王博士在聯合國任職28年後重返哥倫比亞大學任高級研究員及中國與國際企業計劃部主任。王念祖博士的中國與國際企業計劃為中國培訓了大量的高級政企管理人才。王博士現任中國十多所大學的名譽教授﹐每年應中國政府和高校的邀請前去講學和提供咨詢。同時王博士也積極參與華人社區活動﹐年前曾獲紐約州長頒發的傑出亞裔人士獎。

 

王念祖博士將他一生具有傳奇色彩的經歷寫成《我的九條命》一書。此書的中文版和英文版今年上半年同時問世。王先生天資非凡﹐又注重後天修學﹐其生之大氣﹐精彩和直白﹐在書中一覽無遺。書評家說﹐看《我的九條命》﹐像是觀看一副令人向往的世紀畫卷﹐典雅的老派中透?時代進取的氣息﹐從中可以窺見百年中國的變動與發展﹐以及中西方交流的歷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儷沙?安德森說﹕這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既優雅﹐幽默﹐又有分寸﹐足以體現作者的第十條命----詩人本色。此書的序言為汪道涵先生所寫。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