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沈卫威
Date: 2023年9月23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文学的船与岸

 

1926年,清华赴美留学生70多人在太平洋中的邮轮上合影

 

 

1902324日,周树人(鲁迅)乘日轮“大贞丸”号由南京出发,去日本留学。同船人陈衡恪影响了日后成为鲁迅的美术活动。

 

1910816日,胡适等自上海乘船赴美。同船人赵元任激发了胡适文学改良思想的形成,并结下终生的友谊。

 

1923817日,燕京大学毕业生许地山(落花生)、谢婉莹(冰心)、陶玲、李嗣绵,北洋大学毕业生李书田、陈立夫等,与清华学校一九二三届毕业生顾一樵(毓琇)、吴文藻、吴卓、吴景超、梁实秋、孙立人、张忠绂等,自上海乘杰克逊总统号邮轮赴美留学。

 

华美人文学会于2023年美东时间923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924日早8时至9时半)特邀沈卫威教授做《文学的船与岸》专题讲座,沈教授将讲述他基于档案研究发现的100年前驶往美国邮轮上的中国留学生和中国新文学的故事。

 

沈卫威,河南省内乡县人,文学博士,19912001年执教于河南大学,2002年始为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有《无地自由——胡适传》《回眸学衡派——文化保守主义的现代命运》《学衡派谱系——历史与叙事》《大学之大》《民国大学的文脉》《望南看北斗:高行健》等。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