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钱茂伟
Date: 2021年9月18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人人参与 人人入史

——公众史学的意义与方法

    

钱茂伟 教授

 

说及历史,人们想到的总是遥远的、国家的、大人物的由史官和史学家撰写的历史。其实历史并不遥远,就在当下,就在身边,芸芸众生都是历史舞台上的人物,都可以记录自己的历史。当然,你得留下文本,才能拥有历史,否则仅有过往记忆而已。由普通人研究与记载自己历史的理论与技术,这是当代中国公众历史记录学正在研究的话题。华美人文学会特邀中国公众史学学科建设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教授、宁波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主任钱茂伟教授于美东时间9月18日晚8:00-9:30 (北京时间9月19日上午8:00-9:30)做《人人参与,人人入史——公众史学的意义与方法》专题讲座。

 

钱教授将分享六个知识点:1)何谓史学?何谓公众史学?2)史学关联对象的扩大:由国家而公众。3)中国公众史学的嬗变、内涵及意义。4)公众史学可以为公众提供什么样的历史文化服务?5)为什么说口述史是当代人往事追踪的关键途径与手法?6)我们如何着手写公众史?

 

公众史学鼓励人人参与,人人入史,人人成为文本生产者。通过此次讲座,听众可望学得对家族史调查、如何做口述史的具体方法。

 

主讲嘉宾钱茂伟,杭州人,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后,现为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学系教授,宁波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公众历史研究会会长、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口述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出版著作30部,近年有《中国公众史学通论》,主编《公众史学读本》《公众史学评论》等,微信号“公众史学”创办人。目前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公众历史记录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教授,同时承担国家社科重大转重点项目“当代中国家谱编修理论与技术研究”。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