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苗怀明
Date: 2020年8月21日(周五晚美东时间)8:00-9:30 pm

 

寻梦金陵话红楼

 

 

     

2019年10月南京成功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之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在申报材料里说“全中国有一万多部文学作品和文献与南京相关。《红楼梦》《儒林外史》《本草纲目》《永乐大典》等中华传世之作都与南京密不可分。” 那么南京到底跟《红楼梦》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红楼梦》诞生以来,万千读者为之心醉痴迷。但热爱《红楼梦》者都难免会提出这个问题:红楼梦的故事是在南京还是北京发生的?如果说有的是在南京,有的是在北京,那末,哪些故事又是在南京发生的?曹雪芹无疑出生在南京,但据说他却是在北京完成了《红楼梦》;那么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构想这部不朽的巨著的?这跟他的童年、南京又有着什么样的离合和千丝万缕的关联呢?清朝著名才子袁枚又根据什么说南京他家的“随园” 就是大观园?金陵十二钗是不是都是南京女孩儿?

 

《红楼梦》诞生后,历代学人和研究家都在考据和试图回答上述问题。纽约华美人文学会特邀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副院长、江苏省红楼梦学会会长苗怀明教授做给大家做“寻梦金陵话红楼”专题讲座,解说《红楼梦》与南京的渊源。这是一次值得期待的红学盛会,欢迎国内外红学爱好者参加。讲座在线进行,时间为美东时间8月21日晚8时至9时30分(北京时间8月22日上午8时至9时30分)。

 

苗怀明教授著书甚多,跟《红楼梦》有关的著作包括:《风起红楼》,《曹雪芹》(中英日文版)《话说红楼梦》(中韩版)、《红楼二十讲》《寻梦金陵话红楼》《南京大学的红楼课》。


此次讲座将在网上进行。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