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陈儒斌
Date: 2020年6月5日(周五晚美东时间)8:00-9:30 pm

 

庆祝大都会博物馆建馆150周年


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崛起的背后推手

 

 

2018年,居住在新罕布什尔的翁万戈先生庆祝百岁寿辰。这一年,翁先生除了为中国上海博物馆捐赠了艺术藏品,还为美国波士顿博物馆捐赠了183件书画藏品,包括王翚的《长江万里图》。翁万戈先生是清代帝师翁同龢的后人,曾任纽约华美协进社社长,也在纽约居住过许多年。翁万戈先生为大都会捐赠过藏品吗?

 

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的墙壁上铭刻着很多名字,大家可能知道有个房间刻着“C. C. Wang Family Collection”,也就是“王己千家族收藏”,王己千究竟为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作了哪些贡献?

 

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拥有唐代韩干的《照夜白》、五代董源的《溪岸图》、宋徽宗的《竹禽图》、黄庭坚的草书《廉颇蔺相如列传》,等等许多书画作品,还有巨大的《药师佛》壁画、一座仿真的苏州园林,以及大量的陶瓷、青铜器、玉器及石雕等。这些馆藏作品,只有150岁“年轻”的大都会博物馆,如何有缘获得?是哪些关键人物在背后助力,让大都会成为全球顶级博物馆之一?

 

创立于1870年的大都会博物馆,今年恰好150周年。大都会博物馆不像巴黎卢浮宫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俄国冬宫博物馆、中国故宫博物院那样,拥有历代皇家的收藏作为基础。大都会博物馆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历经多少代人的苦心努力,才达到今天的盛大规模。从该馆中国艺术收藏的成长,可以窥见大都会博物馆成长历程的一个方面。

 

这个讲座,主讲人将和听众一起分享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崛起的秘密,特别是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

 

主讲人陈儒斌先生,美术史研究者,原中国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讲师,2004年移民来美,长期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及现代艺术博物馆担任义工,多年来专注纽约博物馆、画廊及纽约艺术展,已为《侨报》撰写每周艺术专栏专版400多期,同时也是“纽约艺术观察”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作者,微博粉丝逾17万。

 

此次讲座将在网上进行。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