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戴舫
Date: Saturday, May 22,  2-4 pm


《哲耶?史耶?与太史公猜謎

--「史記」故事選讀》

 

華美協進社 ( China Institute ) 人文學會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於五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由紐約亨特學院教授 戴舫主講﹐講題為﹕《哲耶?史耶?与太史公猜謎 --「史記」故事選讀》。

 

太史公司馬遷著「史記」﹐名嘈天下﹐名傳千古。自言其著述之志曰﹕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其中第二句,即尋出 古今興廢脈絡,開「資治通鑒」之道統,為史家本色。其父司馬談著「六家指歸」總括諸子 百家要旨曰,皆為治故也,所以「史記」意欲資治,乃承庭訓之作。但司馬遷治 史,比乃父意更深而志彌廣,另兩句話透露的便是這個消息。所謂究天人之際,即探究 宇宙間超人力因(天、天數、上帝、命運、自然理性或客觀規律,在這一對關系中說的 都是同一個東西)与人力因之間彼此消長,是諸子(哲學家)之責,太史公身為史家, 是否有越俎代庖之嫌? 成一家之言更似越軌。

 

傳統中國价值觀圣人分三等﹕立德立功立言。一等立德者炎黃堯 舜(古意德被四海恩德之德,与同義,謂利天下,使天下益,并非道德[virtue],卻是道德之基),西文所謂文化英雄(cultural heroes);二等 立功者齊桓晉文,治國平天下,功在万邦;三等立言者孔老墨韓,立宗法建道統正名實,為 天下則。

 

顯然,司馬遷自視憑其文可廁身圣人之列,于公有德于天下,于私則洗雪司馬氏世 代史官、人主視若臣仆之恥。的确,因有太史公,史家才擺脫柱下吏的卑微形象,在華 夏文化上占据崇高地位。說沒有司馬遷,中國文化定是另一付面目,恐怕不算聳人听聞。

 

那么,太史公如何借述歷史而寫哲學,微言大義呢?所謂与太史公猜謎,猜的就是太史 公史筆中哲學之謎。

 

太史公之謎如何?

 

本講演第一個謎,擬以「荊軻刺秦王」比較太史公原 作,從改動看電影何處化神奇為腐朽,或許就猜出太史公在荊軻故事中所隱含的哲人之 謎了。

第二個謎是韓信故事:胯下之辱、寄食漂母、為其母尋可容血食万戶的葬地,這些故 事都具多重含義,太史公內里到底藏了那些?后人的解釋和傳播又怎樣既歪曲又丰富 了這些故事的內涵?故事結尾漢高祖与蒯通對話所體現的歷史觀,在兩千多年后的今天,比 較中西各种歷史觀,從馬克思主義到后現代主義,我們是應該汗顏還是驕傲?

 

如時間允許, 還可以一起猜第三個謎,預讓謎。預讓傳所體現的對人与人關系的思考,是否因拒絕 定釋而具有人類關系原形的永恒意義?這個形象跟后來中國人把亂砍平民百姓的李逵當 作英雄好漢看有什么內在關系?

 

古人有以「漢書」下酒者。若猜得太史公之謎,當如飲醇酒。本次主講者戴舫,湘西楚裔,負笈滬上,研讀比較文化于美國,現執教紐約亨特學院。籍學會講壇與聽眾共享讀史之樂。

 

講座對人文學會學員免費﹐對非會員建議捐付5美元以支持中華文華系列講座的進一步發展。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分機 142。詢問電郵: chair@chineselectures.org.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協進社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52204)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