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周光召
Date: May 8, 2005, 10:00-11:30 am


現代科學在中國的發展歷

 

 

周光召

 

華美人文學會將于五月八日,星期天上午10﹕00至11﹕30,邀請周光召院士主講《中華文化系列講座》。他的講題是:《現代科學在中國的發展 歷程》。

周光召院士,1929年5月生于湖南省長沙市,1951年畢業于清華大學。1987年至1997年任中國科學院院長,擔任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五、六屆主席。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先后當選為第十二屆、第十三屆、第十四屆、第十五屆中央委員。

 

周光召院士在理論物理的各主要領域都有杰出的創造性成果,在國際物理學界享有盛譽。1958年在國際上首先提出粒子的螺旋態振幅,并建立了相應的數學方法。是世界公認的贗矢量流部分守恒定理的奠基人之一。參加領導了爆炸物理、幅射流力學、高溫高壓物理、計算力學等研究工作。因他在我國第一顆原子彈、氫彈的研制中做出了重要貢獻,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和國務院頒發的“兩彈一星功勛獎章”。他還在多年的時間里兼任太平洋科學協會主席与理事會主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顧問等多項重要職務。

 

1993年周光召院士被意大利政府授予“意大利共和國爵士勛章”;1994年被求是科技基金會授予“中國杰出科學家”稱號;1996年,經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審議通過,將國際編號為3462號的小行星命名為“周光召星”;被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香港大學等六所世界知名大學授予榮譽博士。他目前是美國科學院、俄羅斯科學院、歐洲科學院、第三世界科學院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院院士,是蜚聲中外的著名科學家。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協進社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50805)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