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彭林
Date: Saturday, April 25, 2015, 2:00 pm-4:30 pm

 

中華禮儀

 

中華民族素有“禮儀之邦”的雅名,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有多少“禮樂之士、謙謙君子”為人所效仿歌頌,有多少“社交禮節、人文內涵”為人所津津樂道。而在更國際化、交往日益頻繁的今天,人們在交往過程中的舉手投足、眼神談吐似乎將某些中華民族珍貴的禮儀文明忽略了,淡忘了,更改了,這實在非常遺憾。物質越富足,精神就要越優雅,舉止就要越得體,越合乎禮儀。而什麽是“禮”,何謂“禮儀”?除了傳統的“五禮”外,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小事更能折射出一個人的內涵和修養。如何稱呼?如何穿戴?如何恭敬?如何做客?如何“以情動容”等等。古人崇尚的“謙謙君子”有哪些要求和條件?凝聚著儒家經典智慧的傳統中華禮儀中,哪些可以跨越千年,仍對現代社會的人們帶來心靈深處的啟迪和幫助?如何通過學習積極的、具有普遍意義的古代禮儀,守望中華禮儀之邦,成就謙謙君子風範?


華美人文學會和紐約州立大學視光學院孔子學院專程從國內邀請來著名學者彭林教授,與2015年4月25日(週六)在紐約州立大學視光學院孔子學院做“中華禮儀”的專題講座。讓我們一起跟隨彭林老師的講座,一探個中究竟。
 

彭林,歷史學博士,現為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導,中國禮學研究中心主任;長年從事中國古代史與學術思想史的教學與研究,兼任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中國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學術研究部主任,北京華夏文化交流促進會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東南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校兼職教授,日本京都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臺灣中正大學等校客座教授,法國人文之家、臺灣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韓國成均館大學等學術單位訪問學者。著有《周禮主體思想與成書年代研究》《中國禮學在古代朝鮮的播遷》《中華傳統禮儀概要》《文物精品與文化中國十五講》《三禮研究入門》等,點校《周禮註疏》《儀禮註疏》《禮經釋例》《觀堂集林》等經典文獻,在《文史》《歷史研究》《中國史研究》《考古》等刊物發表論文百余篇。擔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儀禮》復原研究與當代日常禮儀重建”首席專家。


在清華主講的“文物精品與文化中國”與“中國古代禮儀文明”兩門課,均被評為“國家級精品課程”;其中“文物精品與文化中國”是清華大學首批加盟哈佛大學與MIT主導的edx的四門課程之一,上線之後,好評如潮,被譽為“為清華大學樹立了一流課程的風範與標桿”;2014年10月10日,英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一《金融時報》(中文版)有專文評價該課程說,這是中國內地多門介紹中國文化的課程中最好的一門;近年作為主講嘉賓,曾在央視《百家講壇》《文明之旅》系統講授中華傳統禮儀,觀眾反響強烈。


曾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北京市高校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教育部寶鋼優秀教師獎、北京高校教學名師獎、清華大學首屆“十佳教師”、清華大學研究生“良師益友”特別獎等獎項。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和在校學生免費(憑會員證和學生證入場,但任需預訂座位)﹐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講座地址:

Schwartz Theatre
33 West 42nd Street (between 5th Avenue and 6th Avenue, across from Bryan Park)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College of Optometry

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