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汪班
Date: Saturday, April 20, 2013, 2:00 pm-4:00 pm

 

中國文人畫四大家:

八大山人、金農、齊白石、溥儒

溥儒作品

 

此講座已滿座,恕不接受訂位。

 

中國的語言和文字是音樂和圖畫的結合,蘇東坡評王維的作品“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兩句名言,其實也代表了中國文人畫的基本精神,就是集詩書畫於一體,在世界文化上佔有絕無僅有的地位。文人畫在唐宋兩代已經初有雛形,南宋末年鄭所南翁畫的無根蘭花,明顯地反映出在圖畫之外,有許多藝術家傷國哀民的憂心。到了元朝,由於統治者是當時蒙古外族人,中國的詩人,書法家和畫士很多用山水花鳥草蟲以及畫上似乎是有關風花雪月,而隱藏著他們心中痛苦與哀怨的詩句來發出他們的心聲,於是在短短的元朝,文人畫與元曲同時成為元代文化和藝術最燦爛的代表。

 

明朝是文人畫的成長期,著名的明代四大家唐祝文周。晚明青藤(徐渭),白楊(陳淳)等等無一不是詩書畫三絕的高手。到了十七世紀初,明朝政治腐敗,滿洲興起,入侵中原,1644年建立了清朝,對漢族人士又是個天荒地暗的大難。當時的詩家,書家和畫家,有如宋末元初的文人,只有藉詩歌文學和美術吐露他們悲傷憤怒的感情。由於這些時代的背景,文人畫在清初又成了文人最喜愛的文學,書法和美術的形式,開放出了奇麗芬芳的花朵。清初的八大山人,石濤,髡殘,揚州八怪等都是文人畫的鉅匠。

 

華美人文學會有鑒於文人畫在中國文化中如此超然而典雅的特點,在四月二十日週六下午二時至四時舉辦題為“文人畫四大家:八大山人、金農、齊白石、溥儒”的專題講座。此四人是從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三百年以來中國四位偉大的文人畫代表人物,講座將介紹四位生平以及他們不朽作品中詩書畫所蘊含的深義與美感。主講人為華美人文學會共同主席汪班先生。汪先生曾應邀在華美協進社、大都會博物館、波士頓博物館、西雅圖美術館、紐約大學等地做過文人畫的英文講座,此次為其首次用中文介紹文人畫。所有對中國文學,書法與美術有興趣人士,不可失之交臂。

 

汪先生不久前接受美國中文電視的採訪,談論中國古典文學,訪談內容也涉及到中國文人畫。此訪談節目的視頻請點擊此處

 

此講座已滿座,恕不接受訂位。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