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楊凱琳
Date: Sunday, April 15, 2012, 2:00 pm-4:00 pm

 

收藏家王己千

 

王己千先生和楊凱琳女士

 

王己千(1907——2003),又名季銓、季遷,英文名CC Wang 1907年生於東吳世家,為明代戶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王鏊第十四代嫡孫。早年曾拜蘇州大收藏家與畫家顧麟士為師,後拜吳湖帆為師,取人一能之、己千之,自謙改名為王己千。

王己千先生是20世紀中國畫收藏界和鑑賞界的泰斗。國外十多個著名博物館共有160 多件他以前收藏過的畫。他的收藏不僅涵蓋了明、清,而且宋、元的一些名跡幾乎都集中在他手上。在他的收藏之中,傳世孤品為數不少,如宋郭熙《秋山行旅圖》、武宗元的《朝元仙仗圖》。在美期間王己千先生曾多次將心愛的珍藏提供給重要博物館。

王己千先生也是一個造詣很高的畫家。他不但承繼傳統,筆墨老辣,而且聰慧過人,善於變法。 1947年移居美國後,他呼應國際美術的動態變化,多次對自己的繪畫風格進行調整。在熟練掌握傳統筆墨的基礎上,他大膽地借鑒西畫的諸多繪畫技法,運用於自己的創作之中,使自己的作品華人愛看,西方人也愛看。

王己千先生20011013日曾應邀來人文做中國古畫的鑑賞的講座(http://chineselectures.org/101301.html),他兩年後仙逝,將一生的學識帶走。但可幸的是王先生數十年來寫下了大量的鑑賞中國古畫的私人評論筆記,生前托友人楊凱琳女士整理並譯成英文。 2000年到2003年年間,楊女士每星期去王府跟王己千討論她的譯稿並請王己千介紹他鑑賞書畫的心得。楊女士花了十一年光陰,寫成《王季遷讀畫筆記》,以中英文形式在中華書局出版。這部筆記以原始真實的記錄,完整保存了王氏對其收藏名作的品鑑感想和研究心得。從這些文字中,還可窺得王先生對中國古代書畫的鑑定風格、方法特點、認識理念,以及其他鑑賞名家之間的異同等,可說是稱作極為珍貴的第一手文獻資料。

為幫助廣大民眾進一步了解王己千先生的人生經歷、藝術造詣和收藏名作,華美人文學會於2012415日(星期)下午2時至4時特邀楊凱琳女士做收藏家王己千的講座。

楊凱琳,生於上海。香港中學畢業。美國哈佛大學畢業。她父母和王季遷是至交,如此有機會請教王己千看畫。王己千的豐富收藏使她對中國古畫發生了很大的興趣,從而與王己千結下了四十多年的友誼。

楊女士在講座中將投放大量圖片資料。講座後還將舉行簽名售書活動。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
付款點擊此處(此講座代碼為041512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Lecture Code: 041512)

Note: we can only confirm your reservation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