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刘培良
Date: 2024年4月13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海宁三杰—王国维、徐志摩、金庸

 

 

位于中国浙江北部的海宁,是著名的江南水乡,也是一座人文荟萃之地。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了众多杰出的历史人物,为中国近代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王国维、徐志摩、金庸、蒋百里、穆旦、钱君匋、徐邦达、沙可夫、赵万里、沈鸿这些家喻户晓的名字,都是海宁的儿女。


华美人文学会于美东时间4月13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4月14日早8时至9时半)特邀海宁文史专家刘培良做《海宁三杰》在线讲座,介绍海宁最有名的三位文化名人王国维、徐志摩和金庸。

王国维(1877年12月3日—1927年6月2日),浙江海宁人,字静安,又字伯隅,晚号观堂。国学大师,是中国新学术的开拓者,连接中西美学的大家,在文学、美学、史学、哲学、古文字、考古学等领域成就卓著。他精通英文、德文、日文,使他在研究宋元戏曲史时独树一帜,成为用西方文学原理批评中国旧文学的第一人。曾与梁启超、陈寅恪和赵元任一起号称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四大导师”。陈寅恪认为王国维的学术成就“几若无涯岸之可望、辙迹之可寻”。


著有《海宁王静安先生遗书》《红楼梦评论》《宋元戏曲考》《人间词话》《观堂集林》《古史新证》《曲录》《殷周制度论》《流沙坠简》等62种,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留下了广博精深的学术遗产。

徐志摩(1897年1月15日—1931年11月19日),浙江海宁人,原名章垿,字槱森,是中国现代诗人、作家、散文家。徐志摩是中国现代诗歌的代表人物,他倡导新诗格律,组建新月诗派,创作发表了《再别康桥》《翡冷翠的一夜》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作品,对中国新诗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徐志摩还是一位重要的社会活动家,曾多次接待印度诗人泰戈尔来华访问,并游历英、美等多国,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为中国的翻译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作品有《志摩的诗》《猛虎集》《翡冷翠的一夜》《落叶》《巴黎的鳞爪》《卞昆冈》《曼殊斐尔小说集》

金庸(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本名查良镛,浙江海宁人,英国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博士,是著名的新闻工作者和社会活动家,也是蜚声世界文坛的作家和学者。金庸毕生从事新闻工作,是华人世界中卓有成效的报人、企业家,也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武侠小说作者,著有《书剑恩仇录》《射雕英雄传》等15部武侠小说,其武侠小说每一部都被多次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并有英、日、法等多种译文,在全球广为传播。金庸一生获颁多项荣衔,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法国“艺术与文学高级骑士勋章”等。2001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以“金庸星”命名一颗小行星。

主讲嘉宾刘培良先生为中国散文协会会员,浙江作家协会会员,地方文化研究者,王国维研究会会长。著有《徐申如——诗人徐志摩之父》《刘质平传》《查济民传》《少年王国维》《史东山传》等专著出版。

刘先生在讲座中将播放王国维、徐志摩和金庸故居的视频和展示相关照片。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