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葉明媚
Date: March 5, 2005, 2-4 pm


高山流水﹐琴韻風流

 

 

葉明媚

 

華美協進社 (China Institute) 人文學會《中華文化系列講座》﹐將于三月十二日星期六下午200400﹐邀請葉明媚主講《高山流水﹐琴韻風流》。

葉明媚, 法國巴黎大學(SORBONNE) 音樂博士。曾為香港中文大學及浸會大學音樂系講師及高級講師(副教授)。曾在牛津大學, 巴黎大學, 哥倫比亞大學, 克里夫蘭藝術博物館, 華美協進社等地演奏及演講古琴。葉氏的著作包括《古琴音樂藝術》、《古琴藝術與中國文化》﹐近作為英文Chinese Children's Favorite Stories (中國兒童鍾愛故事)﹐故事及插圖均為葉氏作品﹐由美國Tuttle 出版社出版, 2002, 葉氏在紐約蘇豪區畫廊舉行的觀音個人畫展, 甚護好評。

 

, , , 畫為中國古代知識分子所必備的修養。而琴指的就是古琴, 又稱七弦琴。古時, 琴多作為讀書人修養及自娛的樂器﹐屬於精緻音樂文化﹐受到儒, , 佛三家思想的影響。儒家講道德, 道家講逍遙, 佛家講空, 這就形成了古琴音樂平和優雅, 瀟灑飄逸的風格。彈琴, 除了享受清麗動聽的琴音之外, 亦籍此平和心神。

 

葉明媚博士將在講座中介紹古代著名女性撫琴的繪畫﹐介紹有關古琴的愛情故事, 如著名西廂記中的琴挑, 司馬相如情挑卓文君等﹐亦會介紹古琴曲目中有關愛情的曲子。以及彈琴環境 對高人雅士﹑蒼松怪石, 升高堂樓閣, 當清風明月。再談古琴如何透過其清雅的樂音及彈琴時舒緩的呼吸來達修心養性及長壽之道。古琴如何受儒道佛三家思想的影響﹐古琴與繪畫, 書法, 詩歌及舞蹈的關係等。講座中葉明媚博士將演奏古琴曲目﹕平沙落雁﹑長門怨 (彈唱)﹑梅花三弄﹑釵頭鳳 (彈唱)﹑烏夜啼。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