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汪班
March 8, 2003



華美協進社(China Institute)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七期第五講將于三月一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主講人為華美協進社資深講師汪班﹐講題為﹕《鶴影花魂談紅樓夢前八十回詩歌》

 

紅樓夢一書﹐曹雪芹所著前八十回的偉大性已毋庸贅述,紅學 一詞早已在中國文學史上成為一個獨特的專有名詞。 兩百多年來﹐ 多少文人學者不斷討論其文學價值, 以及其在中國文化上的崇高地位。 紅樓夢在世界文學史上也被公認為一部燦爛的, 代表中國思想與文化的不朽作品。 凡是研究或讀過紅樓夢的人無不同意曹氏不論在寓意, 布局, 語言或人物刻畫上都發揮到最高境界。

 

然而, 有關紅樓夢詩詞方面的討論和研究一向很少, 更有許多文學評論家以為曹雪芹的詩詞只能起隱喻的作用, 不能登文學至高的殿堂, 與唐宋詩歌比美並立。

 

有鑒於此一文學現象, 特請華美協進社資深講師汪班先生於三月一日于華美協進社作專題演講, 闡述其對曹雪芹在詩詞上的驚人才華, 與曹氏在紅樓前八十回中苦心經營詩詞的精辟看法。 汪班在美國教授中國語 言, 古典文學,戲曲, 文人畫已達數十年, 多次以英語教授紅樓夢﹐備受各界學生歡迎。 去年曾于華美協進社與新澤西州書會兩次以中文講述紅樓夢, 深入淺出, 亦庄亦諧, 極獲好評。 現再次以鶴影花魂為題講紅樓詩歌。 對中國文化與紅樓夢有興趣人士 , 請屆時蒞臨參加聆聽 。

VCD of the lecture available for purchas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