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晁岱健
Date: 2023年2月24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山水合璧、词曲同源—

余光中先生和晁岱健先生因《乡愁》结缘的故事

 

晁岱健与余光中夫妇

 


余光中(1928年10月21日~2017年12月14日),当代著名作家、诗人、学者、翻译家,出生于南京。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进,故也自称“江南人”。


余光中1947年毕业于南京青年会中学,入金陵大学外文系,1949年转厦门大学外文系,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Iowa)艺术硕士。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其间两度应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国多家大学任客座教授。1972年任台湾政治大学西语系教授兼主任。1974年至1985年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教授,并兼任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中文系主任二年。1985年,任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及讲座教授,其中有六年时间兼任文学院院长及外文研究所所长。


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被誉为文坛的“璀璨五彩笔”。驰骋文坛逾半个世纪,涉猎广泛,被誉为“艺术上的多栖主义者”。其文学生涯悠远、辽阔、深沉,为当代诗坛健将、散文重镇、著名批评家、优秀翻译家。代表作广泛收录于大陆及港台语文课本。


余光中被认为是现代汉语文学成就最高的作家之一,其代表作《乡愁》自1971年问世以来,就以委婉动人的亲情、爱情、乡情打动了成千上万人的心,令全球华裔游子泪湿青衫。50多年来,这首经典诗作一直停留在文字和朗诵的层面上,作曲家、原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晁岱健挥笔为它插上了音乐的翅膀,在海内外逐渐传唱开来。在晁岱健专心创作并反复修改的10余年间,余光中不顾80多岁高龄,往返大陆8次之多,与他结下了忘年交。


华美人文学会于美东时间2月24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9时至10时半)特邀晁岱健先生讲述他与余光中先生共同谱写的“一曲乡愁、两岸情深”的动人情缘。活动将采取访谈形式,访谈人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主持人顾蓓蓓女士。这次访谈将通过晁岱健先生的讲述,呈现这段跨越音乐和文学领域的深厚友谊。访谈将从余光中先生的文学成就、生平经历开始,深入探讨《乡愁》的创作历程,以及晁岱健先生是如何为这首经典诗曲谱上音乐之翼的。参与者将有机会聆听余光中先生和晁岱健先生的真挚对话和交往,感受他们共同创造的音乐人文之旅。


主讲人晁岱健,曾任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第一任院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文核心期刋《艺术百家》主编;现任: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江苏省昆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艺术学正高二级;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协第八届代表大会代表;国家社科基金和社科基金评审委员;2015年被评为百名“中国文化管理年度人物”;2014年被文旅部和人社部联合表彰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个人,终身享受部、省级劳模待遇。


1980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在东南大学读研,香港中文大学进修;后分配在江苏省歌舞剧院工作;1984年调至江苏省文化厅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文化艺术的管理、创作和研究。


特别是为台湾著名学者余光中先生《乡愁》一诗谱曲,得到余光中先生生前的指导、鼓励、授权、赞扬,期待“山水合璧、词曲同源”,期待“与岱健合作,联手再捷”。为此,先生生前曾以“诗歌相彰”为题,多次撰文隆重的推荐音乐作品。


由一首《乡愁》歌曲延伸的系列声乐和器乐作品曾在北京、南京、香港、台湾、海南、徐州、常州等地,和加拿大、乌克兰等国家举办过《乡愁》音乐作品音乐会和论坛,被演出界界称之为成功地创造了一种演出模式,可谓“真正同一首,真正心连心”的音乐盛会会。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