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陳煒智
January 25, 2003


華美協進社(
China Institute)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七期第 一講將于一月二十五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舉行。由陳煒智先生作《百老匯音樂劇場百年發展縱橫談》的講座。

 

陳煒智生於台北,獲紐約大學電影專業碩士學位。他長年從事對中國電影歷史、美國音樂劇場發展、以及美國歌舞電影的研究,著作常載於各學術期刊、媒體及網路專欄。陳煒智98年與友人合辦「音樂劇祕密花園」網站,多次獲評為全球華文世界最優秀之相關藝術站台。陳煒智先生現在也在紐約一家廣播電臺作音樂節目的主持人。

 

音樂劇是集合歌、舞、劇於一身的表演藝術形式,經過百年來的演變,它已經成為當代最重要,也最富商機的表演藝術形式之一。由於詳實可靠的中文資料供不應求,使得對其認知、了解和研究產生極大的歧異;約四年前,陳煒智與友人聯合成立「音樂劇的秘密花園」網站,標榜所有文章均由主筆群親自撰寫、翻譯、現場採訪報導,將美英兩地的音樂劇場歷史沿革及發展現況以第一手資料的珍貴圖文呈現,引介給全球的華文使用者。

 

此次專題,主講人將詳細介紹這項最能代表美國精緻文化藝術、商業劇場,以及「紐約精神」的表演藝術型式。專題將回溯二十年代後期,音樂劇場的「古典模式」形成的關鍵時期,並聚焦在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的黃金時期作品《畫舫璇宮》(Show Boat)、《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窈窕淑女》(My Fair Lady)、《歌舞線上》(A Chorus Line)等,均有珍貴的影音畫面資料於現場播出。並將介紹去年秋天,新版音樂劇《花鼓歌》所付闕的舊版原作承襲的古典音樂劇創作美學及文化影響力,以促使與會者對於百老匯音樂劇﹐特別是對古典音樂劇的黃金年代(40年代至60年代)與目前所謂「後現代時期」兩者之差異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