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程奇逢
Date: Saturday, January 21, 2017, 2:00 pm-4:00 pm

 

中國大運河

 

 


在中國人的集體記憶中,長城和大運河是炎黃子孫引以為豪的兩個最偉大的古代工程,在世界歷史上它們也佔有輝煌燦爛的一個篇章。

 

中國大運河(也稱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一條人工開鑿的河道,它北起北京,南達杭州,全長1,794 公里。由於中國地形西高東低,幾條主要的河流都是西東走向,流入大海,修鑿一條南北走向的河道,連接起這幾個主要的自然水系。意義非同尋常。中國大運河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連接了中華帝國的政治中心和經濟中心,促進了運河沿岸的經濟、文化繁榮。

 

公元七世紀,隋煬帝下令修建了洛陽到涿郡(今北京通州)的永濟渠和從洛陽到淮河末口的通濟渠,又重開邗溝,疏通江南河,形成一條以都城洛陽為中心,北起涿郡南達餘杭(今杭州)的大運河。北宋定都開封,隨著政治中心東移,運河中間的曲線弧度也隨之縮小。元朝建都北京,形成北京直達杭州縱貫南北的大運河。有了大運河之後,中國的國都再也沒有離開過大運河,從隋朝的洛陽,北宋的開封,南宋的杭州直到元、明、清的北京。

 

當我們賦予一個名字以輝煌壯麗之後,又常常會下意識地逃避對它全部真實的探索以及對它在發展過程中產生的負面事實的審視。歷史是不停向前流動的,我們觀察歷史,研究歷史的思維方式也在不斷前進。近年來,中國學界對大運河的研究也出現一些新的觀點和研究成果。為了解這些新的觀點和研究成果,華美人文學會特邀大運河研究專家程奇逢先生於2017121日(週六)做《中國大運河》的專題講座。

 

程奇逢先生,匹茲堡大學碩士。現任職於美國廣播電視協會(NAB),文學刊物《今天》雜誌經理。是“北美中文作家協會”會員。他致力於中國大運河的研究多年,實地考察多處大運河遺址,如:郭守敬主持修建的元朝大運河起點--- 北京昌平白浮泉; 大運河的製高點,也是運河的關鍵工程- -- 山東南旺分水樞紐:江蘇淮安的“總理漕運部院”(漕運總督府)。作為比較研究,他還全程走了紐約的伊利運河。在這次講座上,程奇逢先生將從思想史和精神文化價值諸多角度切入,探索明清兩代大運河如何錯失歷史發展機遇,在數百年的時間中,不能走出運河進入大海的原因,以及對中國近代化過程產生的影響。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